職場生存上班得罪人被討厭.png

前言-作者的話 

大家好,您有入職第一天就不知為何黑掉或得罪人的經驗嗎?此篇為下集

還沒看過上集 第一天上班就黑掉?學校沒教但上班第一天就該知道的事(上)


正文開始 

大師篇 

職場生存上班得罪人被同事討厭1

一、不要裝會

不僅是別明明不會,卻裝會而亂做一通以外。這裡要分享的是當老闆詢問工作誰可負責,而你的直屬主管還沒有答腔時,第一天上班的你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很會就自告奮勇把工作接回來,通常直屬主管不說話代表此事必有妖,或者這根本是其他小組的工作。

二、不要得罪帶你的人

當帶你的人教你工作,在非違反倫理、犯法情況下,請先照著前人做,等之後熟了再自己改良。曾遇過新人覺得前輩教得步驟有點怪,而跑去與其他同事和老闆討論工作步驟,被惹怒的前輩拋下一句「你不相信我教的,那你去找別人教你好了」,新人徹底黑掉。

三、不要全盤托出

當同事好奇你的前公司或來新公司的原因,千萬別全部誠實相告。遇過有新人分享會離開前公司是因為前公司同事很爛,大家都排擠她,在大家還沒和新人相處過、不了解她的情況下,聽完後反而紛紛猜測這新人肯定有問題才會被排擠,於是後退三步、不敢深交。

四、別當團主

不一定所有公司都可接受員工揪團訂飲料、下午茶,第一天上班的你別搶著當團主,先觀察看看吧!

五、不要帶便當

上班第一天主管通常會託人帶新人去附近吃午餐,如果自己帶便當,將錯失和前輩接觸、藉機詢問部門文化的機會。

六、適當裝傻

問問題是和前輩開啟話題、建立關係的好方式,適當問前輩一些問題可更快速融入團體中。分享兩個故事:有個新人進來公司後總是默默自己做自己的事,於是過了一個禮拜沒人記得她的名字,也沒人和她一起吃飯。另一個故事是我的親身經歷,到新公司如果主管沒有指派前輩帶我午餐,我會主動詢問要外出用餐的同事大家都去哪裡用餐,通常同事多半就會帶著我一起去吃飯,於是我就能融入大家了。即使,其實我對公司附近的餐廳非常熟

延伸閱讀

老闆、主管很難搞?解析與10種不同個性主管的相處之道

你有問題想問嗎?面試別亂問的死亡問題!


希望以上的分享能讓大家有所收穫!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按讚給予鼓勵。如有希望我分享的主題,也歡迎在下方留言讓我知道哦!

arrow
arrow

    海蛇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