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不能問的問題2.jpg

前言-作者的話 

      大家晚安,面試接近尾聲面試官通常會問求職者「你有問題想問嗎?」,有許多團體面試經驗的海蛇夫人,見證過許過求職者問的死亡問題,讓原本在面試官心中的美好形象瞬間盡毀,最後當然就沒錄取啦!無論您正在面試或未來有計畫面試,本篇都值得您閱讀收藏,避免自己犯相同的錯誤哦!


正文開始

本篇文章將求職者提問形象會盡毀的「死亡問題」分為五大類,趕快盤點一下自己是否曾經踩雷過呢?

一、面試不能問的問題類型1:沒有問題

回答「沒有問題」,很容易讓面試官聯想為「我對這份工作沒有興趣」,也會讓可以丟球給面試官接的機會消失,讓整場面試收尾不是收在彼此交談熱絡的地方,因此請至少準備1~2個問題,展現對工作的興趣及積極度。

二、面試不能問的問題類型2:白目/機敏問題

(一)機密/敏感問題

例如「上週電視新聞說貴公司董座下台了,為什麼他要下台?」,「貴公司有計畫捐款去支持oo案嗎」,和職缺無關、屬於面試公司機密、或敏感的政治問題,請別因為覺得面試官人很好,自己卸下心防就亂問。

(二)面試官隱私/裝熟的問題

例如「你們看起來好年輕哦,請問你們都幾歲」,「你們薪水大概多少?」,「你們哪間學校畢業的?」涉及面試官隱私的問題,容易會讓人有被冒犯到的感覺,也請避免!

三、面試不能問的問題類型3:讓面試官覺得你沒有做功課的問題

(一)職缺網站已經有寫的問題

例如海蛇夫人曾經遇過有面試者問「其實我不太了解這職位要做什麼,你們可再說明一下嗎?」,如果公司求職網站上已經清楚寫了工作內容,但求職者又問這個問題,容易讓面試官懷疑求職者是否亂投履歷,對職缺內容完全沒做功課、非真心對工作有興趣才來應徵的。因此建議如果只是針對工作內容某一部分想要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可將問題改為「貴公司求職網站提到會需負責OOOO業務,請問可否再細部分享這業務的內容嗎?」,而非詢問讓面試官會覺得你對職缺內容完全不懂的問題。

(二)公司網站已經有寫的問題

例如「請問貴公司是做什麼的呢」、「請問貴公司有哪些產品?」,這些公司網站上已經有寫的資訊,也請在面試前要先去了解,如此才可展現你對公司的興趣及求職的積極度哦!

四、面試不能問的問題類型4:暴露自己劣勢的問題

(一)暴露自己穩定性可能不高

例如「我下個月可能會需要和家人去趟日本,公司可接受請一個禮拜的假嗎?」,「如果我入職後覺得工作不適合我,可接受我調到其他部門嗎?」等等問題,都是我曾經遇過求職者詢問,而讓面試官會擔心求職者未來就職後可能充滿變數的問題。

(二)暴露自己配合度可能不高

例如「貴公司請假好請嗎?」、「請問我可以早/晚1-2個小時上下班嗎?」、「除了職缺寫的工作內容外,你們不會有很多其他主管交辦事項吧?」,雖然如果自己有特殊需求,事先詢問公司可有助於評估工作是否適合自己,但在詢問的同時,也需要有心理準備自己會帶給面試官自己配合度可能不會太高的缺點,因而降低自己的錄取機會。

五、面試不能問的問題類型5:問一堆問題,但都只是圍繞在自己福利的問題

福利問題可以問,但如果問一連串問題,都盡是和福利有關的問題,而沒有一絲展現對職缺或部門感興趣的問題,也容易讓面試官誤會求職者是否很難搞,或是只在乎享樂。例如「公司供餐嗎?有免費咖啡機嗎?多久調一次薪水?有健身房嗎?有員工旅遊嗎?員工旅遊都國內還國外?」,因此建議如果非常在意福利問題,可在拿到offer後再詢問人資,到時再決定是否上工也為時不晚!

以上是我面試過無數場面試的經驗分享,祝福大家求職順利!

延伸閱讀

面試必問的16個問題!準備好立馬提升錄取率

第一天上班就黑掉?學校沒教但上班第一天就該知道的事(上)

第一天上班就黑掉?學校沒教但上班第一天就該知道的事(下)

老闆、主管很難搞?解析與10種不同個性主管的相處之道


希望以上的分享能讓大家有所收穫!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往後每週都會更新一篇新文章。如有希望我分享的主題,也歡迎在下方留言讓我知道哦!

arrow
arrow

    海蛇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