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必問面試準備.png

前言-作者的話 

      大家午安,今天幫大家彙整了16題求職面試必問的問題,並且都是我自己在求職面試過程中真實被問過的問題。如果大家能在面試前先做好準備,必定可大幅提升錄取率。無論您正在面試或未來有計畫面試,本篇都值得您立即收藏 👍


正文開始

一、面試開場必問

面試必問面試問題面試準備

(一)請您先簡單自我介紹一下自己

主要目的在於能快速了解求職者經歷背景,並能從求職者自我介紹中展開更深入的話題。所以在自我介紹中,務必埋下一些能讓面試官感興趣的伏筆,才能讓他們繼續問下去

(二)您對我們公司了解有多少?

面試官問這個問題的目的有二種,一種為試探求職者是否真心對公司有興趣,並且有先去了解公司的產品或服務;另一種則是可順著面試者回答的內容做更深入的講解和補充。此題如果答不出來絕對是大扣分!

(三)您對這個職缺了解有多少?

和前一題類似,面試官問這問題目的亦是二種,一種為試探求職者是否真心對職缺感興趣,有認真閱讀職缺說明;另一種則是可順著面試者答案做更深入的補充。

(四)這份工作哪項業務您最感興趣,為什麼?

和前兩題類似,可試探求職者對職缺是否了解、對喜愛工作的價值觀,並能順著面試者答案做更深入的補充,或發現求職者對職缺有誤解能即時解釋。

(五)您覺得自己有什麼優點、缺點?

了解面試者人格特質或優勢是否適合職缺及公司文化。優點需能夠對應徵的職務加分,缺點亦不能講出會讓自己應徵此職務會被扣分的答案。例如應徵會計師可說自己細心、喜愛數字等優點,但決不能說自己缺點是沒耐心、不細心、看到數字就昏昏欲睡。

(六)為什麼想來應徵我們公司/職位?

為第二、三、四題的綜合問題,可用來測試面試者對公司及職位的了解,並得知求職者認為自己有哪些優勢,或有何其他原因而想來應徵。

(七)為什麼離開前份工作?

用來評估面試者的價值觀,了解求職者會因為什麼原因而離職,並考驗面試者是否會說前東家的壞話。一旦說了前東家壞話,錄取機率瞬間渺茫

(八)您找工作時會在乎什麼?什麼樣的情況會讓你想離開?

與上一題類似,可評估求職者未來是否會待不住,容易因為與主管不合或一些小事不順遂就提離職。

 

二、面試中場必問

面試必問面試問題面試準備1

(一)請問您今天是怎麼來公司的?

這題可達成許多目的,包含可了解面試者是否獨立、可信任,了解面試者交通方式及通勤距離是否太遠,以及職位如需外勤,面試者是否有能力可外勤。如果回答是爸爸、媽媽、男女朋友陪我來的,通常都會讓人擔心面試者可能不夠獨立,無法為自己負責。

(二)您在工作中,有遇過什麼挫折嗎?如何面對?

了解面試者抗壓力與問題處理能力,以及如何面對及看待挫折。

(三)您做過的專案或工作中,讓您最有成就感的經驗是?

了解面試者對成就感的定義,以及想了解求職者是否有特殊表現和事蹟。

(四)呈上題,當時您擔任的角色是?團隊有幾個人一起做?

評估面試者是否有領導及與他人合作的能力,並藉由更細部的追問測試面試者是否有說謊。

(五)是否有應徵其他公司?

了解面試者應徵職缺屬性,評估面試者是否真心對產業及職缺有興趣,並且關心自己是否有其他競爭者會搶走人才。

 

三、面試尾聲必問

面試必問面試問題面試準備2

(一)您的期望待遇是多少?

用以評估求職者的期望薪資及公司認為求職者的價值是否一致,並評估公司預算是否足夠。

(二)如果錄取,最快何時可以來上班?

預估人力何時可補齊,以及如果公司急用人是否能等。

(三)您有什麼想問我們的嗎?

了解求職者對職缺是否有熱情及興趣,因此一定要準備問題,但也不能問太蠢的問題,例如有遇過團體面試尾聲,面試者問面試官:其實我對你們職缺不太了解,可以請您說明這職缺要幹嘛嗎?面試快結束冒出一句自己對這職缺其實不了解,前面答得再好都瞬間出局。

 

四、結語
以上是我面試過至少10場以上的經驗分享,後續如果有被問到新問題會再持續更新,祝福大家求職順利!

延伸閱讀

你有問題想問嗎?面試別亂問的死亡問題!

第一天上班就黑掉?學校沒教但上班第一天就該知道的事(上)

第一天上班就黑掉?學校沒教但上班第一天就該知道的事(下)

老闆、主管很難搞?解析與10種不同個性主管的相處之道


希望以上的分享能讓大家有所收穫!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往後每週都會更新一篇新文章。如有希望我分享的主題,也歡迎在下方留言讓我知道哦!

arrow
arrow

    海蛇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