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出路.png

前言-作者的話 

大家好,我是大學及研究所前後加起來共讀了6年企管系所的海蛇夫人。身為讀了6年企管系的人,最常被問「企管系在學什麼?」「企管系畢業可以做什麼?」,以下將整理我自己及身邊企管系朋友的分享,如果你也有相同疑問,那就一起看下去。


正文開始 

一、大學企管系學什麼?

大學企管系課程分為一般必修、專業必修、專業選修及校外實習:

(一)一般必修:國文、英文、經濟學、統計學、體育課、資訊課等。

(二)專業必修:除了管理學外,另有細分生產、行銷、人資、財務四大領域課程。

  1. 生產供應鏈管理、物流管理等。
  2. 行銷行銷管理、服務行銷等。(朋友學校還有社群行銷、行銷公關課)
  3. 人資人力資源概論、勞資關係與勞動法令、招募甄選與訓練等。
  4. 財務:初會、中會、成本會計、管理會計、財務管理等。

(三)專業選修:針對前述四大類開更細項課程,部分學校會有大數據、產品開發課程。

(四)校外實習:學校通常會提供合作廠商名單,學生也可自行尋找其他實習機會。

 

企管系畢業可以做什麼?

企管出路2.png

根據作者2022年3月8日查詢104人力銀行就業地圖顯示,企管系大學畢業生的第一份工作以下列10類居多。

(有效樣本數:111368筆)

(一)門市/店員/專櫃人員

(二)行政人員

(三)餐飲服務生

(四)行政助理

(五)國內業務人員

(六)業務助理

(七)作業員/包裝員

(八)記帳/出納/一般會計

(九)行銷企劃人員

(十)倉管

看到了上述統計結果我和朋友並不意外,因為我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確實是在銀行擔任行政人員,朋友則是在銀行擔任保險業務員。

 

三、正在讀企管系,但畢業後不想做前面10種工作

除了上述10種工作外,我身邊有朋友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人資專員、專案管理人員。

他們能夠有其他出路,多是入學或大一就先規劃了未來藍圖,包含 :

(一)大學四年專注學習特定領域課程、並選修幾門可為專業加分的技能。

(二)把握先進入行業磨練的實習機會,不為了湊畢業門檻就亂選實習。

(三)選擇表現好有機會留任的實習機會,畢業即就業。

 

四、結語

雖然企管系課程豐富,並不代表學生要將所有技能點都點,最後學到不知自己有何專長,相反的,我認為企管系的美意是:

「讓學生能在大一試水溫,在先修四大領域課程中找尋自己的興趣及未來規劃,再做更深入的專精」。

 

想知道更多企管系的建議,可參考這篇: 

大四才準備會後悔,給大學企管系新生的六個衷心建議!

 



希望以上的分享能讓大家有所收穫!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往後每週都會更新一篇新文章。如有希望我分享的主題,也歡迎在下方留言讓我知道哦!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海蛇夫人 的頭像
    海蛇夫人

    海蛇夫人管理學 X 美食旅遊日記

    海蛇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